以微觀態數目 Ω(N,V,E) 推導古典理想氣體的熱力學性質

寫這串系列筆記的目的是,希望我對於正則系綜(Canonical Ensemble)的配分函數(Partition function)來龍去脈,有比較清楚的認識,而不只是把它背起來、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在我寫完第一篇〈熱力學的統計基礎— Ω(N,V,E) 與 P, T, μ 的關係〉後,我發現,比起直接一眼看過原文書,寫成一篇文章確實踏實多了!於是,我想繼續緊接著寫第二份筆記,希望可一路走向正則系綜的配分函數。這篇筆記是 Pathria 的 1. 4 節——〈The Classical Ideal Gas〉。


雖然藉由理想氣體推得的諸多結果僅能作為實際情況的「近似值」,但這非常有助於我們了解許多事情。例如,我們可因此更直觀地了解波茲曼常數的物理意義等。而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去推敲,究竟理想氣體的微觀態數目 Ω(N,V,E) 該如何寫下來。

我們首先假設,不論粒子的內在結構(internal structure)為何,各粒子間都不存在著交互作用(noninteracting)。因此,不管眼前這顆粒子是什麼,它在各位置上出現的機率都獨立於其他粒子當前所在位置。進一步而言,N 顆粒子能在此空間中分布的可能總數,即為每個粒子能在空間中分布的可能數的乘積。倘若系統粒子數與總能量都固定,那麼每顆粒子在體積為 V 的空間中之分佈可能數就應正比於體積 V。因此,我們的系統微觀態可能數必然正比於 V 之 N 次方:

$$\Omega (N,E,V)\propto V^N\tag{1}$$

由於我們已知(見筆記1)微觀態總數對體積偏微分的結果為何,所以代入可得理想氣體方程式,

$$\because\eta\equiv\left(\frac{\partial \Omega}{\partial V}\right)_{N,E,V=\bar{V}}=\frac{P}{kT}\tag{2}$$

$$\therefore \left(\frac{\text{ln}\Omega(N,E,V)}{\partial V}\right)_{N,E,V=\bar{V}}=\frac{N}{V}=\frac{P}{kT}\tag{3}$$

$$\therefore PV=NkT\tag{4}$$

對我而言,這確實是滿振奮人心的結果!另外,上述的 P, V, N, T 都是達熱平衡下的值。為了得到更進一步的理想氣體系統之熱力學性質,我們必須設法計算,或者說,估算出 Ω(N,V,E)。而所謂的微觀態總數 Ω(N,V,E),就是滿足下列兩條件的所有可能解的數目:

$$E=\sum_i n_i\varepsilon_i\tag{5}$$

$$N=\sum_i n_i\tag{6}$$

那我們該如何出發去解這個問題呢?在量子物理(參考 Griffiths)中我們學到,針對處於體積為 V=L3 的一個非相對論性的自由粒子,在波函數 於方形盒子邊界之值為零的約束條件下,我們知道其能量為:

$$\varepsilon(n_x,n_y,n_z)=\frac{h^2}{8mL^2}(n_x^2+n_y^2+n_z^2)\tag{7}$$

其中  都屬於非負整數,沒有皆為零即可。接著,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待這方程式。由於這三個整數共同決定了能量為  的粒子的波函數,所以說,對於一個能量為  的粒子而言,它所有可能的波函數的數目,即是滿足下列球面方程式的正整數解。

$$n_x^2+n_y^2+n_z^2=\frac{8mV^{2/3}\varepsilon}{h^2}\equiv\varepsilon^*\tag{8}$$

其中,我們將那一團數量定義為一種等效能量 。因此,只要我們能知道,在這八分之一的球面上(因為只考慮非負整數解)所有的正整數解的總數,那麼就等同於知道,一個粒子在體積為 V,且其能量 E = ε 的微觀態數目Ω(1,V, E)。接著,讓我們將此結果擴充到具有 N 個彼此沒有交互作用的全同粒子系統中。首先,我們將所有粒子之上式加總起來,為此我們對每個 n 值給上一個下標 i,用以標記此為第 i 個粒子。

$$\because\sum_r^{3N}n_r^2\equiv\sum_i^N\left(n_{x,i}^2+n_{y,i}^2+n_{z,i}^2\right)\tag{9}$$

$$\therefore\sum_r^{3N}n_r^2=\frac{8mV^{2/3}\sum_i\varepsilon_i}{h^2}=\frac{8mV^{2/3}E}{h^2}\equiv E^*\tag{10}$$

因此,針對總能量為 E 的 N 個互不作用之全同粒子系統而言,滿足在 $3N$ 維度上之 “$1/8$” 球面(或說,$1/2^N$ 球面)的所有非負整數解的總數,就是這系統的微觀態數目 $\Omega(N,V,E)$。下個問題就是,這又該如何解呢?因為此微觀態數目必為 $E$ 之函數,所以此系統的熵值也就必然是 E 的函數。進一步而言,它就是 $V^{2/3}E$ 之函數。由此我們可知,

$$S=S(N,V^{2/3},E)\tag{11}$$

因此,對於粒子數目 $N$ 與熵值 $S$ 都固定不變的熱力學過程——亦即可逆之絕熱過程——而言,此理想氣體的系統壓力(見筆記1)為:

$$P=-\left(\frac{\partial S}{\partial V}\right)_{N,S}=\frac{2}{3}\frac{E}{V}\tag{12}$$

也就是說,對非相對論性、沒有交互作用的理想氣體系統而言,其壓力就是 2/3 倍的系統能量密度。話說回來,針對可區分的(distinguishable)$N$ 個理想氣體粒子而言,在下式的 $3N$ 維度、半徑為 $\sqrt{E^*}$ 球面上的晶格點數目(非負整數解)才是此系統的總微觀態個數 $\Omega(N,V,E)$。換言之,若是不可區分的(indistinguishable)系統,就並非如此。

$$\sum_r^{3N}n_r^2=E^*\tag{13}$$

而我們無法直接計算滿足它的非負整數解究竟有幾組,亦即無法直接得知 $\Omega(N,V,E)$——或者說 $\Omega_N(E)$並且,$\Omega_N(E)$ 是一個隨 $E$ 變動極大的函數,所以與其直接近似 $\Omega_N(E)$,不如近似所有總能量不大於 E 之系統微觀態數目,$\sum_N(E^*)$:

而這個值,就是在 $3N$ 維度的 “$1/8$” 球面內部所有晶格點個數。在 Pathria 中的附錄有提到這個值的計算方式,其結果如下:

由此我們就能開始近似 $\Omega_N(E^*)$。不過,在那之前,我們需要使用史特林近似公式:

$$\ln(n!)\approx n\ln n-n\tag{16}$$

於是,我們得到:

$$\ln\sum(N,V,E)\approx N\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tag{17}$$

照理來說,我們應接著討論如何由此得出在特定能量 E 下的微觀態總數 Ω(N,V,E),不過我們需要先談談關於系統能量 E 的性質。理論上,倘若系統能量是明確、單一的值,那麼我們也無法得出此系統易讀且易操作(well-behaved)的熱力學函數。另一方面,實際上,系統的能量也不可能是唯一的值,畢竟系統與外界不可能完全隔絕,哪怕只有一點點能量流失、流入,那也得考慮在內。因此,我們沒辦法明確定義系統的能量為何(its energy cannot be defined sharply)。不過,能量的變化範圍,相較於系統能量本身,必定是個滿小的數字。因此,我們假設系統能量介於 E – Δ/2 與 E + Δ/2 之間,並且 Δ 遠小於 E。基於這個假設,我們可得出,以能量 E 為中心、Δ 為變異振幅的系統微觀態數目 $\Gamma(N,V,E;\Delta)$(N,V,E;Δ):

$$\Gamma(N,V,E;\Delta)\approx\frac{\partial\sum(N,V,E)}{\partial E}\Delta\tag{18}$$

由先前的 ΣN(E*) 可觀察出它對 $E$ 的關係是 $3N/2$ 次方,

我們可得出

$$\Gamma(N,V,E;\Delta)\approx\frac{3N}{2}\frac{\Delta}{E}\sum(N,V,E)\tag{20}$$

因為我們已有 ΣN(E*) 的自然對數近似值,所以我們對上式取自然對數可得:

$$\ln\Gamma(N,V,E;\Delta)\approx N\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left[\ln\left(\frac{3N}{2}\right)+\ln\left(\frac{\Delta}{E}\right)\right]\tag{21}$$

接著我們討論後面大括號中的那兩項,在粒子數非常多時,相較於前面幾項的效果。首先是大括號中的第一項,$\ln(N)$ 的發散速度是小於 $N$。至於第二項,以任何合理的 $(\Delta/E)$ 而言,必然也是遠小於最前方的 $N$,所以最後的大括號是遠小於前面幾項的。因此,

$$\ln\Gamma(N,V,E;\Delta)\approx N\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tag{22}$$

而這意思居然相當於,

$$\ln\Gamma(N,V,E;\Delta)\approx\ln\sum(N,V,E)\tag{23}$$

這代表著,能量位於 $E-\Delta/2$ 與 $E+\Delta/2$ 之間的微觀態數目,約略等同於能量位於 $0$ 與 $E$ 之間的微觀態數目。換句話說,大部分的微觀態都集中在能量 $E$ 的”$1/8$球殼晶格點”上方。這個現象可以由下式 ΣN(E*) 的 $3N/2$ 次方看出來,因為 $N$ 十分得大,所以大多數的微觀態自然是落於 $E$ 之上了。

結論就是,具有實際物理意義(能量介於 $E-\Delta/2$ 與 $E+\Delta/2$ 之間)的微觀態數目 $\Gamma(N,V,E;\Delta)$,對其取自然對數後,約略為

$$\ln\Gamma(N,V,E;\Delta)\approx N\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tag{25}$$

根據波茲曼對熵值 $S$ 的定義,我們可以得出:

$$S=k \ln\Omega(N,V,E)\approx k\ln\Gamma(N,V,E;\Delta)\approx N k \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k\tag{26}$$

也就是說,

$$S(N,V,E)\approx Nk\ln\left[\frac{V}{h^3}\left(\frac{4\pi mE}{3N}\right)^{3/2}\right]+\frac{3}{2}Nk\tag{27}$$

倘若我們將函數改寫為 $E(S,V,N)$,那麼就能更方便代入許多熱力學偏微分轉換式,得出溫度、壓力與化學勢的函數。

$$E(S,V,N)\approx\frac{3h^2 N}{4\pi mV^{2/3}}\exp\left(\frac{2S}{3Nk}-1\right)\tag{28}$$


關於 Pathria 筆記 (2),您覺得如何?(可複選)

View Results

Loading ... Loading ...

關於「Ethan」

我是 Ethan,科學普及教育愛好者。
分類: 統計物理, 讀書筆記。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以微觀態數目 Ω(N,V,E) 推導古典理想氣體的熱力學性質〉中有 26 則留言

  1. 匿名訪客表示:

    勸你統計力學不要讀Pathria,裡面有錯誤,大錯。

  2. 匿名訪客表示:

    實在抱歉,我目前手邊沒有Pathria,不太能明確指出特定的錯誤,不過統計力學的書的確是沒有一個經典,我推薦F. Reif寫的Fundamentals of statistical and thermal physics (1965),這本書不錯,不過你可能會覺得他不夠難。 Kerson Huang的書又太老了。

    現代統計力學的應用,你可以看看James Sethna的Statistical mechanics, Oxford U. Press.

    一個被現實折磨到發瘋的人留

    • Ethan表示:

      感謝您的推薦,老實說,我脫離物理有點久了,未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好好認真讀一次物理的書。上一次接觸統計物理是在讀〈Compendium of the foundations of classical statistical physics〉這篇論文的時候,未來會多多參考別本的書。其實我讀 Pathria 時也覺得很多地方很奇怪,好像是關於 ensemble 與 microstate 的關係讓我覺得很奇怪。雖然我因為經常在固態物理中接觸到 canonical ensemble 的機率分佈 $P_i=e^{\beta E_i}/ \sum e^{\beta E_i}$,但我仍不是說很清楚這些知識。

      感謝推薦!

      • 匿名訪客表示:

        話說Canonical ensemble的機率分布,分母的那個和叫做partition function,在統計力學裡面蠻重要的。用partition function可以進一步得知各種巨觀的物理量,如系統自由能、壓力這些的。所以求此函數就變成一個重要課題。舉個例子(我現在也很久沒唸這個了,已經忘記很多東西了),像是理想氣體的系統,用一些量子力學弄出partition function,理想氣體方程式即可由此而得知,很強大的。 KITTEL先生有寫一本熱物理的書,算是給大學生看的統計物理,但我覺得如果是第一次學又是自己唸沒有人帶領的話,這本書會變成惡夢,要念懂並非容易事。(也可能是小弟資質愚鈍啦)

        • Ethan表示:

          哈,我想我未來應該沒時間再唸這些物理了 XD 但人生能夠有那麼點機會一虧物理的奧妙,實在是很幸運呢!

          • 匿名訪客表示:

            剛剛打了一篇長文想要發表一些看法,無奈網頁突然罷工,全部都消失了。那就等有心情時再打一篇吧!現在只想問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你有學過古典電動力學嗎?

          • Ethan表示:

            有哦,我以前也順便把電機系的電磁學也修了 XD 當時本來要去電信所的,只是後來怕在台灣不好賺錢,所以就去電子所固態組了 QQ 我對古電最有印象的大概是 Green's function,因為這我在物理數學也有接觸到 XD 但我也仍不是很懂哈哈。另外就是電機系的 transmission line 與 antenna,真的滿酷滿有趣的!比較遺憾的是我到現在都還沒好好讀 Griffiths 最後的相對論…….希望這輩子有時間讀 QQ

          • 匿名訪客表示:

            我就是想說Green的故事,他真的是很聰明、毅力也很強的人呀!這位格林先生年輕時只上過14個月的小學,就回家當磨麥風車的工人了。但是他工作之餘,不忘自己研究物理數學,最後40歲時才很幸運地透過一些機緣,進劍橋大學念書。真的是個天才,而且當時諾丁漢是鄉下,身邊懂數學的朋友也寥寥無幾,這種環境下還能堅持做學問,是我一輩子學習的典範。Green function物理很常用,不只電磁,其他地方也有大量使用。不知你看過那些電磁書?除了Griffiths, Jackson之外。

          • 匿名訪客表示:

            一些題外話,偶然間看到這間公司的求職資訊,真心覺得台灣本土好像找不到這種工作。https://apsdfd2015.mit.edu/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industry%20page%202.pdf
            這樣來說,台灣產業發展很畸形,好像完全不為過?

          • Ethan表示:

            我覺得做理論科學真的有時犧牲不小 ORz… 話說我另外讀過兩本電磁學,一本是電機系用書 Rao 寫的,另一本是 Applied Electromagnetism by Liang C. Shen (Author), Jin Au Kong (Author)

            大概都全部都讀過,後面一本是幾年前幫一位電機系教授打工,他好像應出版社的邀約要幫這本書改版挑錯誤,而我就負責幫他快速讀過一次,看看有沒有哪裡有問題。

            https://www.amazon.com/Applied-Electromagnetism-Pws-Engineering-Foundation/dp/0534947220

            可是我現在應該都忘了很多…Orz 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是一些等效電路之類的,像是變壓器的什麼等效電路XD

            您貼的那樣的職缺…台灣可能真的很少吧。台灣有在研發高科技的企業大概一隻手數得出來?大概只有台積電嗎….

          • 匿名訪客表示:

            對了,你以前在台大化工系的時候,有到物理系修課嗎?還是物理課都是後來進物理系之後才去修的?我很佩服你的毅力,也很同情你的家庭狀況。不安全感給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你在你的人生已經做了相當精彩的表演了。

            此外,我覺得你對於自己的自信程度拿捏的很好。有些人可能很容易好高騖遠,到最後一無所有;也有人會過度憂慮,把自己折磨個半死,做太多不必要的想像。你總是依照自己腳步,踏實的做好、學好每件事物,也似乎不太受身外之物影響,不會表現的極端。心理素質很強健!我真心佩服你。

          • 匿名訪客表示:

            這種心態的養成都是因為鑽研哲學的效果嗎?

          • Ethan表示:

            哇,我真是意外會在這看到如此窩心的留言 XD 真的很感謝您啊,我實在是很感動。謝謝你有看了我的故事,感覺更不寂寞哈哈。實不相瞞,我仍然覺得自己的心理素質並不太好。可能是因為您只看見了我在網誌上的發表之類的,其實我在生活中還是不免會有很多不愉快,不過大多都是來自與碩班教授的相處….XD

            具體來說,2017-2019 這段時間我去了很多次諮商,大概是每個月去一次。初期我還同時去兩間諮商室。便宜的 200/0.5hr&貴的 2000/hr,分別聊不同議題。幫助我最大的絕對是諮商師了 ^^ 其實哲學在我的心理素質上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是讓我更加鑽牛角尖。讀哲學時,可能因為成長背景的緣故,我比他人更悲觀與負面,這使我更容易緊抓著某些讓我「安心」的哲學立場不放。例如當年我非常熱愛康德義務論,我借了那本 The Groundwork of metaphysics of morals 來讀,讀了整整半本。然後我天天用他的絕對律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去思考我的行為是否合乎道德。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為什麼當時那麼在乎道德,可能是很害怕生活在效益主義的世界中吧,對自己的「競爭力」很自卑,覺得自己根深蒂固地輸他人一大截(從小窮怕了),要是大家都以自身(或群體)利益來行為,那麼我就得也跟著這麼做(?),但是我不想承認我害怕跟人競爭,所以我說我「不想要」這種似乎需要競爭利益的道德立場,所以力倡一個「看似比較不強調競爭,只強調人權義務」的道德立場。這部分不是什麼推論,而是我內心的感覺而已….。

            以上看看就好,我也打得不太清楚哈哈。總之我只是想說,其實哲學反而放大了我的心理弱點。是諮商讓我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需求,然後接受社會的挑戰(各種競爭等等的)。

            至於化工系嘛,有哦,我那時先去修了….光電所的量子物理及其應用(70分),接著修物理系電磁學下XD,拿了87分哈哈。後來修物理系電磁學上,拿A-(台大開始改掉百分制)以及電機系電磁學二(我當年居然停修了XD)。接著,同樣是在化工系時期,我下個學期修了電機系電磁學一,拿A+,再下一個學期則是修電機系電磁學二,拿B…哈哈

            光電所量子物理與應用(70) (用Sakurai)
            物理系電磁學下(87)
            物理系電磁學上(A-)
            電機系電磁學二(停修)
            電機系電磁學一(A+)
            電機系電磁學二(B)

            以上就是化工系修的相關物理課程 XD 當時我真是隨便修啊….

            真是個可愛的歷程啊。

          • 匿名訪客表示:

            不知當兵有讓你產生什麼影響嗎?或是到那邊有使你腦袋暫時放鬆,什麼都不想,類似原本頭腦已經很累,身心快出狀況,進去營區就是刻意讓腦袋休息,退伍後恢復一開始的腦袋戰力?

            或許是因為我有相當不好的成長經驗(家庭暴力、父母為錢大吵,甚至因此動手、各式各樣的言語羞辱),使得我很能理解你的遭遇及其帶來的各種影響。社會上有很多家庭失和、經濟條件不好的弱勢族群,這些人真的都辛苦了,尤其是那些沒有走歪的,沒有變成8+9真的非常難能可貴。

          • 匿名訪客表示:

            話說去物理系修電磁學,一開始就修下,跳過上,真的蠻厲害也蠻有勇氣的。而且那時怎麼幾乎都只修電磁學XD,

            (然後只有一門QM,而且還是Sakurai,這樣如果碰到要在其他物理課先學到的東西,不是就很容易卡住想不通嗎?)

            ,然後其他領域就沒有修了。

          • 匿名訪客表示:

            我有看過諮商,不過我覺得效果不好,我倒覺得大量運動,真的要很大量喔,然後要是真的累了,生活提不起勁就暫時離開原本的位置,去做些如單車旅遊(首選,而且距離要長,如蘭州騎到拉薩)、徒步旅遊、打工換宿、志工,甚至還沒當兵的去把兵當一當,然後入伍什麼都不要想,被長官罵也全部都當耳邊風,讓腦袋休息一陣子。

            可惜不是每個人經濟都許可,但願貧富差距越來越小(可惜這在台灣不可能發生)。

          • Ethan表示:

            「不知當兵有讓你產生什麼影響嗎?或是到那邊有使你腦袋暫時放鬆,什麼都不想,類似原本頭腦已經很累,身心快出狀況,進去營區就是刻意讓腦袋休息,退伍後恢復一開始的腦袋戰力?」

            當兵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影響,但在裡面滿多故事的 XD 不管是在大兵日記寫到讓某班長哭(我後來也因壓力大也哭,哈哈),還是對連長拍桌叫他拿出錄音機,還是被營長約談,還是對班長嗆說掃地根本沒意義,還是對高雄空軍航校教官說「你根本浪費納稅人的錢!你根本對不起國父孫中山!」,嗯…很多故事哈哈。不過我也在裡面讀了很多書,像是:

            1. 彭孟堯的《基礎邏輯》、《知識論》
            2. 王文方的《形上學》
            3. 費曼物理學講義(I)-1~4
            4. 愛因斯坦的《狹義與廣義相對論淺談》
            5. 笛卡兒的《第一哲學沉思集》
            6. 梭羅的《湖濱散記》、《公民不服從》、《沒有原則的生活》
            7. 弗洛姆的《愛的藝術》
            8. 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
            9. 施羅曼.費德林史坦合著(辛德謨譯)的蔣介石傳
            10. Gombrich的《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11. 陳瑞麟的《科學哲學:假設的推理》
            12. 李天命的《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
            13. 柏拉圖全集(I)
            14. 色諾芬的《回憶蘇格拉底》
            15. 杜威的《民主主義與教育》

            尤其是我把《基礎邏輯》的習題全部(每一題)都寫完了XD 我想讀書大概是對我影響最多的吧!之所以記得很清楚,是因為幾年前有在 ptt 跟別人分享過 XD

            Re: [請益] 目前當兵想找長知識書籍看

          • Ethan表示:

            「或許是因為我有相當不好的成長經驗(家庭暴力、父母為錢大吵,甚至因此動手、各式各樣的言語羞辱),使得我很能理解你的遭遇及其帶來的各種影響。社會上有很多家庭失和、經濟條件不好的弱勢族群,這些人真的都辛苦了,尤其是那些沒有走歪的,沒有變成8+9真的非常難能可貴。」

            很感謝你的肯定!我妹大概就是走歪了,吸毒,未婚生子,她的婆婆與先生還一起吸毒。我幫她兒子繳了幼稚園的註冊費(才一次,因為實在沒時間多接家教了)等等的。不過我也幾年沒跟他們聯絡了,所以講「妹妹」好像滿奇怪的,根本可以說不認識。

            一切的一切,只能說我運氣好。後來我運氣也很好,可能是因為我的努力有被看見,有兩位同學的父母在不同時期(物理系&電子所)支助我生活費(15k / 月),所以我才能夠專心讀書做研究 ^^

          • Ethan表示:

            「話說去物理系修電磁學,一開始就修下,跳過上,真的蠻厲害也蠻有勇氣的。而且那時怎麼幾乎都只修電磁學XD,(然後只有一門QM,而且還是Sakurai,這樣如果碰到要在其他物理課先學到的東西,不是就很容易卡住想不通嗎?)」

            不是勇氣,而是無知,哈哈。我當時只是跟系上一位同樣對物理有興趣的同學去修課,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試試看而已。後來因為修了一個電磁學,所以就索性也把其他的也修了 XD 我那個量子物理及其應用這堂課,90%都不會,最有印象的大概只有氫原子模型的推導吧哈哈,就是用薛丁格方程式解出那些量子數。

          • Ethan表示:

            「我有看過諮商,不過我覺得效果不好,我倒覺得大量運動,真的要很大量喔,然後要是真的累了,生活提不起勁就暫時離開原本的位置,去做些如單車旅遊(首選,而且距離要長,如蘭州騎到拉薩)、徒步旅遊、打工換宿、志工,甚至還沒當兵的去把兵當一當,然後入伍什麼都不要想,被長官罵也全部都當耳邊風,讓腦袋休息一陣子。可惜不是每個人經濟都許可,但願貧富差距越來越小(可惜這在台灣不可能發生)。」

            很高興你找到自己的方式去讓自己放鬆,小弟我目前可能因為還沒有家累,加上有人資助以及自己也有在接家教,時間有限,所以就偏向去諮商 XD 不過這半年大概只去了兩次,實在太忙了,而大多問題自己也有越來越成熟地去面對,所以也還 ok 🙂 我很想去單車旅遊,但我同時也想做好多事,今天又手癢借了兩本滿難的書,分別是《Wave mechanics of crystalline solids》以及《Recombination in semiconductors》,要來好好研讀研讀,這跟我的研究滿有關係 ^^

            祝福你哦!對不起這兩週實在是忙得焦頭爛額,今早還去桃園龍潭中科院參加期中報告(教授上台報告),下午聽同學口試 XD 謝謝你的留言與我分享你的心路歷程,收穫滿滿! ^^

  3. 匿名訪客表示:

    如果是比較進階的凝態理論,可以看的書選擇也是蠻多的

  4. 匿名訪客表示:

    (・ω・)ノ
    我記得我修統計力學的時候,老師提到由 Canonical Ensemble (正則系綜)得到的Partition Function (配方函數)對應到的物理量是 Free Energy $F$;Micro-Canonical Ensemble (微正則系綜)主要操作的才是Multiplicity (組合數),對應到的熱力學量是 Entropy。這兩個系綜的差別是正則系綜是「系統加環境且交換能量」;微正則系綜是「系統」本身。

    你的下一篇筆記裡面的那個是正則系綜,倒數第二個方程式是在「相空間積分」$\int d^{3n} p d^{3n}q \rho(p,q;t)$ 就是在求配方函數,從能量空間的求和對應到相空間的積分。

    這是我聽課的記憶,然後老師就開始起飛了,所以我也忘記後面的內容。希望對你學習統計力學有幫助。
    (・ω・)ノ

    • Ethan表示:

      哇,謝謝你的分享,之後會來仔細想想 😀

      • 匿名訪客表示:

        (・ω・)ノ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推薦你看 Greiner et al. 寫的 Thermodynamic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這本書是我修統計力學的教科書,你可以從統計力學的章節開始看,到後半冊有講到量子統計,也是不錯的一本書。

        (・ω・)ノ

        • Ethan表示:

          感謝大大分享 😀 我對物理一直都有興趣,只是越來越忙,謝謝你推薦我這本書,我之後有空時一定會找來看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