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點找指導教授的建議

自己碩班讀得很辛苦,經常覺得實在是找錯人。不過我知道很多人並不在意要找哪個指導教授,有人收就好,那也是一種心態。因此,這篇文章是針對想要找到適合的指導教授的人一些建議。


一、直接進去實驗室或辦公室問學長姐,不見得比較準(或是說真的沒參考價值)

首先你想聽到什麼消息?當然是這位教授的缺點,或是說,哪種人不適合找這教授。但是在場可能不只有一位學長姐,而是有很多位。誰知道會不會有人告訴教授某某人說他壞話?另外,就算當場只有一位,他講的話只有你聽到,他又該如何確定你不會不小心跟教授說溜嘴,把他對教授的負面評價直接拿去跟教授確認?

當然,直接進實驗室不是說一定沒用,而是說你聽到的答案肯定是被過濾的。 也因為你肯定是「突然」敲門進實驗室,當下也不見得是適當的時機,回你問題的人很可能也沒做什麼準備,只是以「以後可能要跟你相處,所以我得好好跟你說話」的很有禮貌的心態來回你,所以不見得能聽到你想聽的關鍵。 我之前在實驗室被這樣突然開門詢問時,其實覺得有點錯愕,因為當時還在跟人討論事情,而且覺得有點被冒犯,為什麼我得因為你而需要暫停對話? 又為什麼我要告訴你這麼多?然後又問一些感到太天真且不切實際的問題,覺得說了也是白說,我也沒那個美國時間慢慢回,告訴他其實實驗室網頁上寫的都沒意義,所以到頭來我也只是敷衍了事,反而是觀察這個人如何,未來他可能要來實驗室嗎?

二、去臺灣博碩士論文網站搜尋教授名稱,設法詢問已畢業的學長姐比較好。

已經畢業的人,比較沒有利害關係,所以比起還在就讀的人確實還要能夠說真話。但是,這些真話也不見得適合你。因為指導教授好不好是一件主觀的事情,而不是客觀的事情。具體來說,指導教授可能討厭A,喜歡B,這兩人可能會給你截然不同的答案。或是說,有的人覺得碩士班就是輕鬆讀就好,有的人就是很認真讀,有截然不同的做事方式,請問你覺得哪種人的答案比較適合你?更別說你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是哪種人。

因此,假如你想要找到適合的指導教授,那麼我建議你可以想想一些問題:

  • 你不太可能是什麼樣的碩士生?
  • 你不喜歡什麼樣的碩士生?
  • 你想做怎樣的碩士生?

當你成功找到一位學長姐問問題時,你可以旁敲側擊地了解他讀碩班的方式、 心態與你所想要的是否接近。如果差很多,那麼他的感受可能跟你進來時的感受差很多。有的人就是抱著「混吃等死」的心態來讀,有的人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來讀。有的人就是「傻呼呼」讀碩班,有的人是「有規劃」 的讀碩班,有的人是「隨便」讀碩班。這些心態都是可能的,介於中間的更多,你得想清楚你要聽到哪種人的回答。

  • 你對碩士班有什麼樣的期待?
  • 你希望透過碩士班得到什麼?

問問看近兩年(兩年前就不要了)是不是有學長姐成功從這實驗室拿到你期待、想要的東西?如果沒有,那就是沒有,千萬不要期待你會是那個與眾不同的人。這不是希望你沒自信心,而是建議你不要把碩班想得太美好。先去想想能不能接受最糟情況,如果能,那再來想後面的事情。

三、在匿名討論區(如PTT)詢問教授風評可能是最好的

直接發文,說清楚你的特色,你是什麼樣的人,你不是什麼樣的人,你喜歡什麼樣的風氣,你討厭什麼樣的風氣,你期待什麼?你想要從碩班得到什麼? 最後附上你的電子信箱,了解的人、想爆料、想黑那位教授的人,就會以匿名的保護自己的方式,以他想要的任何方式,去告訴你那位教授的八卦。因為知情者之所以不想講不好的內幕,就是不想惹事生非,不想給自己找麻煩,所以匿名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因為這是匿名,所以可信度可能又比當面告訴你還要低了。

但是這種方式也有缺點,因為你相當於揭露了你自己。倘若你問到了某資訊,那你之後進實驗室,會不會有人對你閒言閒語?會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搞? 這個不要那個不要?畢竟除了指導教授以外,你跟同儕之間的合作關係也是相當重要的。

四、直接看大學部學生都去哪間實驗室

該研究所的大學部學生都搶著去的實驗室應該是真的沒問題了。反過來說, 這間實驗室倘若都沒有該校大學部學生,而只有其他學校,或者是「其他科系」的本校生,那我建議千萬不要去,呵呵。但這不表示有大學部學生的實驗室就很好,因為我知道有反例,可能是因為這位教授對專題生與研究生的態度差很多,所以會有大學生以為這位教授適合當碩班指導教授。

另外,其實教授不見得會開大學部的課,所以這準則可能只適用在有開大學部課程的教授。但無論如何,我覺得這準則都能用在老教授身上,因為如果他的實驗室足夠好,那我想還是會有學長姐藉由口耳相傳,使大家也知道這位好教授,即便這位教授沒有開大學部課程。因此,我覺得這準則比較不適合用在「沒有開大學部課程的新教授」。

五、禮貌

  • 沒有人有義務給你好處。
  • 沒有人有義務回答你。
  • 沒有人有義務幫助你。
  • 沒有人有義務教你。
  • 沒有人有義務理你。

我之前找工作時,很希望得到一些面試情報,或者是實際已經在內部工作的人的心得。我都是抱著非常感恩的心,以及提供具體的指導報酬去請教在該工作崗位上多年的前輩。不是要你假裝有禮貌,而是你得真正意識到別人真的沒義務理你,意識到你真的在請對方「撥冗」去回答你的問題,由此你才會發自內心地以感恩的心去請他人指導你。當然,如果你並沒有想要對方認真回你,你可以隨便問問,對方當然也就看心情隨便回答。人都是互相的。之所以強調這點,無非是我過去遇到太多來問我一些問題,不僅都是伸手牌,而且詢問方式好像是我應該要告訴他一樣。年紀越小的人,越有這種心態。

六、千萬不要因為這教授教課時很和藹可親,很親近人,就覺得他很好!

如果你這樣想,你可以告訴自己「我是笨蛋」、「我太天真」。當然,確實有這種好教授,但是你現在要做的事情是選未來兩年(可能更久?)的老闆(不是老師),所以千萬不要有這種天真的想法。如果他教不好,評鑑不好,那他會很麻煩,所以這種情況下是有著外界的監督制衡壓力的。然而,當你成為他的碩士生,你程度很差,但他要你畢業你就能畢業。反之,倘若你程度很好,做一堆,但他不想要你畢業,你就不能畢業!沒有人可以監督指導 教授,千萬不要去挑戰人性的黑暗面。

七、適度的懷疑——不要完全相信任何人,要會察言觀色

「小心抓交替」,這是什麼意思?一個實驗室要能正常運作,就是要有辦法持續做研究。因此,就算你研究做得好,你也得找到人來交接你的研究,讓研究繼續下去。反之,倘若你沒交接好,沒有人願意當你的學弟妹,你很可能就會讓教授非常依賴你,幫他寫計畫書、期中報告、期末報告、各種書面報告、…..然後你就很難走人了。因此,有些不是很盡責的學長姐,他們覺得與其設法讓交接變得順利,與其花時間寫交接清單、儀器或軟體使用手冊,不如直接用一些話術誘導你來學他的東西。

  • 「這業界很常用啊,多學一點很好」(其實根本沒人用)
  • 「其實你之後只要這樣弄一弄就可以了」(其實超難)
  • 「來來來,實驗室大家超愛喇賽的,很歡樂喔!」(實驗室都在聊天?)

也許你會想,如果隨便交接,老師不是會知道嗎?呵呵不一定喔。連整個計畫書都不是他寫的,連整個計劃具體內容他都一知半解了,他不見得會知道你是用什麼方式做研究,他也不見得會盡責地監督這些交接。因此,確實有這樣的情況,就是所謂的「上下交相賊」嘛。大家一起混口飯吃。總而言之,在選指導教授時,要很小心。通常爛教授很多,所以底下的人會盡責到哪去?大家都想快點逃跑啊。好教授底下的同學就比較有心力維護「合情理 」的研究方式。總之我還是不建議去問那些還沒畢業的學長姐,更千萬別相信什麼某某碩班招生說明會上,博士班學長姐所說的話。那些都是在招生,是很刻意把話說得好聽,讓自己有面子,讓大家想加入實驗室所說的話。

八、有多少博士班?或者研究助理?博士後?

如果沒有,就問問目前研究計畫有哪些?哪些研究計畫有碩士班以上的人在扛?如果一個計畫只有碩士班在進行,那表示這計畫可能非常容易,跟當家教賺小錢一樣,或許不會備受重視,此外表示碩士班要負責一堆維繫計畫的行政雜事。報帳、採購、寫計畫書、寫期中報告書、做期中報告投影片、寫期末報告書、做期末報告投影片、寫廢文投隨便用都上的研討會,做做樣子。相信不是每個實驗室都這樣,但我是這樣哈哈。老師會說這些東西可以讓你 學習一堆,有很多成長機會,這些都是狗屁,他只是沒人幫他弄並且他不想弄而已,他想凹你而已。此外,一個實驗室有博士班甚至博士後,表示除了「年輕無知天真」的碩士生以外,還會有「有歷練」的人想進去,所以這可能也是比較好。倘若一個實驗室只有一大堆免洗碩士生,用完就丟,沒什麼博士生,那可能就也不是很好。

當然,以上這些雜事都認真做,確實也會學到很多,尤其是快速整理做比較正式且大型的投影片的經驗,或是用官腔寫計畫書的經驗(有點嘲諷)。可是對我來說,研究所的價值不在於寫這些報告,也不在於處理行政雜事、弄發票、報帳以及跟廠商聯繫搞採購。我認為研究所對我這個碩士生的價值在於用科學方法鑽研一個科學問題,用各種角度切入一個問題,學習風險管理,在有限時間內選擇適當的研究方向與方法,在期限內給出研究成果。可惜, 並不是每個人都把自己當作老師,更多的是把自己當作老闆;對外說是你的老師,對內要求你不要稱呼他為老師。

最後,祝你找到適合的指導教授囉!


關於〈給一點找指導教授的建議 〉,寫得還可以嗎?

View Results

Loading ... Loading ...

關於「Ethan」

我是 Ethan,科學普及教育愛好者。
分類: 反省錄, 生活, 研究所。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給一點找指導教授的建議〉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週期位能所帶來的能帶結構——Bloch’s Theorem | 悟理

  2. 自動引用通知: 半導體元件物理學習書單與心得 | 悟理

發表迴響